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4年“马克思主义与中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编辑:文:孙品、徐志源 图:顾益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4-04-01 来源:  

3月30日,“马克思主义与中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行政楼B305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谢尔盖·比舒恩教授、远东交通大学的尤里·谢尔久科夫教授、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保尔·杰缅丘克副教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河北北方学院、江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主持。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忠宝分别致辞,对与会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江南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谢尔久科夫作了题为《杜布罗夫斯基教授对俄罗斯哲学唯物主义传统的发展》、比舒恩作了题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传统哲学家对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认知特点》、杰缅丘克作了题为《跨国大学的构想》的精彩报告,河北北方学院耿海天副教授作了同声翻译。贾淑品、车玉玲、郭丽双、杨爱华、孙玉忠、万长松等分别作了题为《列宁对俄国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批判及其启示》《俄罗斯宗教哲学对西方理性主义的批判》《21世纪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派别分化及思考》《1960年援华苏联军事专家撤退实况及影响分析》《解决量子因果性问题的维特根斯坦路径》《后非经典:B.C.斯焦宾对世界哲学的独特贡献》的学术报告。中外学者各抒己见,报告精彩纷呈,大家围绕着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青年论坛,来自上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才俊展现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孙玉忠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与会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启发了我们对很多新问题的思考和关注。虽然报告结束了,但是很多问题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她同时代表与会中外代表向主办方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60年代以来苏联(俄罗斯)科技哲学与科技史研究”的阶段性推进,既为研究苏联(俄罗斯)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也为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国内外高校与江南大学的合作交流建立了联系,今后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现场

俄罗斯学者谢尔久科夫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纪念旗帜

研讨会现场1

研讨会现场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