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第二届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召开——以“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编辑:文:吴尚航 图:孙品 审: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4-03-31 来源:  

3月29日,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玉生)承办、《思想战线》杂志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青年学报》编辑部联合协办的江苏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徐玉生)第二届教学改革研讨会——以“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会议在江南大学行政楼B305会议室圆满召开。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主持会议开幕式,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出席并致欢迎辞,重点介绍了江南大学、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果,同时提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思政课的要求和希望,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志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思考和探索,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进行江苏省教学名师授牌仪式,由堵国成、骆郁廷为2022年度江苏省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徐玉生教授、2023年度江苏省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万长松教授颁发绶带和证书。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纲领进行专家报告,对如何进行思政课改革,如何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进行深入探讨。骆书记明确指出在思政课改革过程中注意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思政课的成效为根本任务;解决好问题导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关系,坚决贯彻“八个统一”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创新方法论,立足时代前沿把握高校思政课发展大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师资队伍针对性、增强新时代思政课时代性、提升新时代思政课创造性;注意思政课对学生成长的带动性、学生学科的差异性、学生发展的层次性;加强衔接性,避免重复性,体现规律性,开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新局面,提升思政课教育实效。

主旨报告环节,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忠宝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教授围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叙事的新话语与新方式”,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在方法论和目标层次上的区别,在叙事方式上的延续性和相似性。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思想战线》编辑部主编蒋红教授以“数字思政与思政课教师能力结构再塑”为切入点,从提高网络运用水平、树立人机协同教学理念、探索数字化教学方法、开展沉浸式教学实践四个方面分析了在数字时代的数字思政的建设过程中,思政课教师的能力结构再塑问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教授基于“‘大思政课’视域下‘五课联动·四域融合·三全育人’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探讨“五课联动”的实践品牌与内在逻辑、“四域融合”实践场域的构建与实施、“三全育人”的目标达成和育人成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以“数智时代思政课的现实境遇与优化路径”为主题,对深度融合的时代境遇、数字赋能的价值意蕴、值得警惕的数字负能、深度融合的优化路径进行系统阐述。《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责任编辑罗钰涵围绕“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以编辑的视角”,表示论文写作时应注意选题的引导性、概念的统一性、逻辑的严密性、语言的学理性、引文的严谨性。

主题报告环节,由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玉生教授主持。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陆启义围绕“思政课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研究与实践”,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赵娴围绕“校地一体构建高质量大思政课堂的探索和实践”,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邢慧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路径的思考与实践”,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向飞围绕“‘双元协同·四堂融合’立体思政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孙阳围绕“关于中高本思政课程衔接的思考”,无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俞盛宙围绕“牢记铸魂育人使命”,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宇围绕“深耕‘启拓教学’改革构建立体化教学体系”,先后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专家汇聚,主题鲜明,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独特视角、创新观点和实践路径,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积极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