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于1958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部,2011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学院于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五个二级学科。2018年、2020年、2022年连续获批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接近前10%。学院拥有教授17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29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三分之二。

在教学方面,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金课)1门,教育部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1项,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人次,入选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著作2部。创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启拓教学”改革模式,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获评省一流课程。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和提名人物,有荣获中宣部基层宣讲先进个人、教育部全国优秀网络名师、江苏省最美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全国高校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江苏省社科英才、江苏省“青蓝工程”等荣誉者20多人次。

科研方面,在2017-2021近五年中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6项、其他省级项目22项、市级53项,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马工程”重点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近五年科研到账经费1598.07多万元。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报纸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300余篇。专著及编著56篇。学院依托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基地、无锡党的建设研究基地等多个省市级研究平台,与党政部门合作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中纪委、教育部、江苏省委等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已培养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近400人,毕业生就业主要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高级中学、国有企业等部门和单位,部分毕业生成长为中央部委机关局处长、大学教授、中学教学骨干等。学院严把出口关,探索建设研究生入学前置培养、入学后导师负责与学科协同的联合培养指导模式,加强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的过程管理,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通过开展文献综述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文体活动、研究生社会实践等“知、行、技、体、育”于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研究生人才,获得省“百佳理论社团”、校十佳分研会、校十佳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学院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和广泛的社会服务,取得了诸多荣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一等奖、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等部省级奖励40多项。

5DADB

(我院师生与出席长江思政联盟带成立大会嘉宾合影。2021.04.18)

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研究基地简介

江苏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是2011年以“无锡预防腐败研究中心”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经江苏省社科联批准成立的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无锡预防腐败研究中心”是江南大学与无锡市纪委、市监察局于2009年4月共建的研究平台。基地主任为徐玉生教授,副主任为周赟副教授。

江苏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围绕解决中央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组织申报立项了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中纪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科研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期刊60余篇,研究著作16部。

基地先后在中共中央党校内参《理论动态》、中纪委内参《研究参考》和江苏省纪委内参《江苏纪检监察研究》上刊发多篇决策咨询报告。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奖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政府奖励,受到中纪委、江苏省纪委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基地举办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与东海县纪委共同创办了“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研究基地东海试验点”,已经举办了五届中国廉政治理与研究“太湖论坛”,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十五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丹麦廉政专员专程出席会议。目前该基地已发展成为国内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简介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南大学)是江苏省委宣传部首批设立的15个理论研究基地之一。研究基地成立于2015年。基地主任为刘焕明教授,副主任为潘加军教授。

自研究基地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已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其它各类项目40余项。

基地成员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新华日报》等党报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历史研究》、《群众》等杂志上发表文章CSSCI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5部,获得部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江苏省委宣传部优秀理论成果奖、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20余项。

研究基地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决策咨询、校地共建等社会服务功能,基地成员担任省市理论宣讲团成员,相继在央视“百家讲坛”、省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重点院校和街道社区等进行理论宣讲四百余场,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基地成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产生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得到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市相关部门采纳应用。基地与地方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培训“蒲公英计划”,开启“田野上的党史课”,相关活动和成果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多个媒体报道。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简介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是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江南大学研究基地为基础设立并建设的。2023年5月揭牌成立。基地主任为朱庆葆教授,执行主任为刘焕明教授,副主任为潘加军教授。

基地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组建了基地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年度发展规划和其他管理规章制度。基地主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整合校内外其它资源开展研究。设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新型城镇化与地方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等5个研究团队。

基地设立目的主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对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研究、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和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基地下一步发展规划主要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实际和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基本实践,依据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建设思想理论工作“四大平台”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新型智库发展转型工作。

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简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由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共建的研究基地,成立于2021年3年12日。2022年11月25日由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江苏省教育厅四部委联合发文成为江苏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基地主任为刘焕明教授,副主任为沈伟晔副教授。

现有在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外聘专家11人,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外聘的专家中有5位在政府部门工作,6位来自其他相关院校。

基地围绕五个研究方向,即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理论、民族教育心理、民族关系、民族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体育展开相关研究。每个方向的骨干成员前期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基地成立两年来,主持与参与的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10多项,横向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基地于2021年5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学术论坛,2022年12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高端学术论坛,编写论文集2部。

2022年6月17日,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霍城基地揭牌,将江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力量与霍城县文化润疆工程建设相协同,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实证性研究中优势互补,展开合作研究,提升霍城县社科研究成员的研究水平,促进霍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2年6月19日,基地与无锡市总商会、内蒙古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统性研究,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尤其是文化认同方面的可示范推广模式路径,为地方及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基地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简介

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缘起于2007年成立的无锡党的建设研究基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加强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强化全国党史党建学术交流,江南大学在与无锡市委组织部合作共建“无锡党的建设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于2023年6月成立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院院长为朱庆葆教授,执行院长为陈松友教授。

研究院依托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江苏地区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领域集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宣讲、社会服务与决策咨询为一体的新型跨专业、跨学院、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机构。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已形成以学科带头人、教授、青年学术骨干为支撑的结构合理、基础厚重、方向明确且富有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研究团队。研究院设有4个研究方向,即中国共产党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基层党的建设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

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将与省内外高等学校、党校、社科院、政府职能部门、企业以及多领域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学科发展要求,履行学科建设使命,深耕学术园地,将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建设成为江苏领先、国内一流的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示范基地,党史党建学术研究示范基地、党史党建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党史党建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党史党建队伍建设示范基地、党史党建宣传服务示范基地、党史党建高端智库示范基地、党史党建合作引领示范基地,彰显江南大学的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