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教科院来院调研并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

编辑:文:陈功、王志康 图:李彩霞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1月15日上午,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室主任张烨到我院调研,就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事宜进行深度交流。我院党委书记李凤梅、副院长侯勇教授、唐忠宝教授、陈功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李凤梅书记首先对季敏霞处长和张烨主任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指出当前各方筹建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联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表示我院愿意积极参与市教育局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并祝愿联盟未来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季敏霞处长介绍了调研来意,为进一步推动无锡市大中小学学校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调动相关单位积极性来共同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探讨构建合理的资源共享、交流互动、评价反馈等机制,期盼通过合作协同对接,扎实推动联盟筹备和后续发展各项事宜。张烨主任认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为联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独特重大助益,建议各相关单位探寻资源共享、联盟共建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落地举措,例如可以邀请优秀大学生以志愿者实践形式进入小学生课堂,与“双减”背景下学有余力的小学生放学自修时间进行合理匹配。

侯勇副院长指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和学段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迫切需要加强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研修培训、教研攻关、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这不仅能够提升思政课教学研讨效果,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也有助于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唐忠宝教授代表江南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发言也指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的组建具有重大意义,在搭建平台共享资源的总体机制下,可以适机探讨推进师资培训、集体备课、教师讲座、学生实习等后续举措,共同推动联盟建设早日走上正轨,不断开创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局面。最后,与会人员对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拟定章程进行了整体梳理,就构建联盟相关组织架构,完善联盟规章制度,完善资源整合机制,明确联盟功能定位,推进联盟成果产出等众多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