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走进宜兴市太华镇

编辑:文:吴朕桤 图:方漩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走进宜兴市太华镇,本次活动由郑丹丹老师带领,100名本科生参加。实践教学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实地探访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铁血精神;参观现代新农村建设比较有代表性的乾元村,近距离感受淳朴乡风与人民生活的蒸蒸日上。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上午9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百余名江南学子走进宜兴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重温那段艰难残酷、热血激昂的新四军抗日光辉岁月。纪念馆内,“临危慷慨高歌日,争睹英雄万象空”一诗得到了最贴切的诠释,处处充斥着革命先辈们不畏枪林弹雨、浴血百战筑起血肉之墙的英勇气概。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停留,通过观看纪录片、实物、图片文字等史料展品,增强了同学们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的精神与决心。景点的历史展陈,将往事一帧一帧呈现在人们眼前,同学们眼中都逐渐浮现出了当时的情形,或是紧张,或是急迫,抑或是痛哭流涕后对于胜利的无比喜悦。参观结束,同学们漫步走出纪念馆,近观一旁太华山脚下波光粼粼的龙珠水库,秀丽山河与浴血奋战遥相呼应,感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下午,同学们走进新农村建设具有极大代表性的乾元村,感受这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建设繁荣成果。在当地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我们领略到乾元村不断提档的村容村貌: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清澈剔透的潺潺流水、雅致和谐的屋舍俨然、幸福安详的村民生活……同学们时不时为之感叹。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走进文化馆有序参观当地的茶文化,趣味作答茶文化知识,品尝清凉茶叶制品,并亲临茶园,感受茶香醉心。

最后,同学们在乾元村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原村主任宗进初“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题分享。宗主任讲述了乾元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开创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探索,在一代代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探索出了一条“依托自然资源,逐步打造绿水青山”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其符合乾元村实际,具有前瞻性,得到有效发展成果。自此,乾元村持续建设基础设施,持续发展乡村经济,持续治理乡村环境,持续繁荣乡村文化,构建出乾元村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的现场教学活动圆满完成,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学生对史实、事实的了解,将所学与实际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的具体措施。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根植于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