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学校“提升思政课抬头率”学生座谈会

编辑:文:景丝丝/图:赵宇洁/审核:李彩霞、侯勇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主任参加了在行政楼B305会议室召开的“提升思政课抬头率”学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处、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联合举办。学院教学副院长侯勇、学工处刘聪、教务处高鋆、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李燕飞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部陈卫华、郑宇、顾益、陆雪飞主任和教学秘书李彩霞及各学院本科生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侯勇主持。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学生“谈”。学生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以及专业情况分别从思政课内容、课程形式、课程考核、课时安排以及思政课教师个人魅力等方面,在举例部分优秀教师授课方式的同时也提出了思政课中存在的问题:如教育内容重叠、考核方式形式化、教师语言表达专业抽象、课堂形式单一、上课时间太长等问题。对此,学生根据切身体验提出了一些建议:增加思政课内容的生活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贴近不同学院、专业的情况,关注时政热点;提高思政课教师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个人魅力;注重话语表达方式;促进思政课考核方式多样化等。

 第二个议程是教师“谈”。李燕飞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高鋆提出加大过程化考核的比重;刘聪认为教学内容要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兴趣进行调整;郑宇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从不同角度对教材进行讲解,体现内容差异性;陈卫华提出要辩证看待“抬头率”问题;顾益提出要结合时政编排教学内容;陆雪飞指出要处理好思政课中理想和现实的关系等。

最后,侯勇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对参与此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师生座谈会的“互动”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将把此次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分享给全体思政课教师。面对思政课教学之间存在的认同距离、接受距离、心理距离,既需要发挥教师主导性,掌握教学艺术,提升教研水平,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又需要发挥学生主体性,增进教学认知认同,推进内化外化相联系、知行合一。

本次座谈会的举办,将有助于掌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反思总结经验,有益于推动思政课教学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效果提升,有益于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