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止戈谋善,学成报国”——马院军事理论教研室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培训第一课顺利开展

编辑:图/文:蒋毅、张圆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月1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举行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培训第一课活动,军事理论教研室专兼职教师、江南大学军事协会、马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由教研室主任蒋毅主持。活动分为年度总结、主题培训讲座、国防教育基地参观三个环节,前面两个环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7会议室举行。

活动伊始,教研室主任蒋老师对2020年度教学工作进行总结:肯定了近一年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教研室老师们线上、线下两学期切换教学的辛勤付出,并表示感谢;结合课程教学改革,赞许任课老师的从理论到实践的收获探索;最后针对学期末和2021年度工作提出方向建议,号召大家砥砺前行,在教育教学中再创成绩。

之后,汪朗副教授开始题为《从边境冲突看中印边境的现在与未来》的2021年军事理论教研室培训的第一课讲座分享。汪老师从2020年度中印两国军人多次“打群架”致使印方死伤数十人这一新闻热点引入,结合地缘、历史、政治、军事、战略等不同角度,逻辑清晰地展开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分析:1、印度及中印边境概况;2、中印关系起起伏伏的恩恩怨怨;3、中印边境冲突不断的原因;4、中印边境未来趋势。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任课教师后续教学提供了思路框架的教学参考,也有效增强了参与活动学生们的理性分析热点问题的国际视野、爱国情怀及忧患意识。

下午,集体乘车前往无锡市锡山区安镇的无锡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进行参观,此基地属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地,是无锡市唯一一所集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和拓展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全体师生在教官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国防教育展厅,大型户外军事、拓展训练场,近距离接触了解坦克、飞机、高炮等武器装备,真实体验到了“千锤百炼锻造打赢精兵,加钢淬火锤炼打赢本领”的部队生活,也感受到“赤胆忠魂为人民,真打实备励精兵”的新时代军人风采。

2020年,军事理论教研室纵观全球形态,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紧跟“00”后大学生“先行”的理论需求和实践需求,提出“止戈谋善,学成报国”口号,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有效结合的教学方式和丰富的时事军事内容分析,强化当前高校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具有“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增强学成报国意识,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 通过这次活动,同时引导军事理论课教师继续拓宽教学思路,进一步锤炼和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坚守立德树人、不忘教育初心、强化使命担当,以优异的教学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