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学术讲座

编辑:文:吴修虎/图:秦佳敏/审核: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刻学习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定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领域的指导地位,1月10日下午,我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开展《关于构筑“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主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干部主要领导、相关任课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教授主持。

王永贵教授以构筑“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根基为题向我院师生阐释了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的相关问题。首先他指出必须认清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性,这是一项根本制度不能动摇,而高校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更应承担起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使命。接着王教授围绕意识形态根基如何建设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要明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我国的战略定位。它承担着信仰之源 、文化之魂、目标之向的三重作用,它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初心本色、引领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及能不断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二要充分看清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发展的现实际遇。特别是新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经历内涵、定位、话语变迁以及关注对象的多重转型,因而在战略定向中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为意识形态工作谋篇布局。三是面临严峻的意识形态挑战。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必须要不断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构和工作部署,加强制度阐释和推进制度创新。最后,在答疑互动环节,王教授指出育新人的核心概念指向还是当代年轻人,培养他们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这点需要深刻把握。对于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相关研究,王教授认为需把握好分析方法、转换话语体系表达以及明确价值取向,这样才能够具有创新和特色。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进一步深刻意识到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更加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态势,必须强化好相关理论基础学习,掌握好新时代意识形态理论工作的本领要求,为巩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而不懈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