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行走的思政课” 第四场专题活动走进惠山古镇

编辑:文:吴修虎/图:景丝丝、钱锦/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16日上午,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行走的思政课”第四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场活动在惠山古镇成功举办。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蔡瑶副教授带领研究生们开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活动现场,蔡瑶副教授首先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阐述了党中央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坚定的信心和付出了巨大努力。接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以及重大意义分别作了详细阐述,并指出小康社会的建成实现的重要基础源于代代接力,接续的历程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留下了宝贵的理论财富,其发展成果使我国大步赶上了世界现代化潮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最后,蔡瑶副教授在总结中号召同学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交汇点上,一定要砥砺奋斗,共襄盛世伟业,为中国开辟更加繁荣昌盛的前景,为民族创造更加幸福的未来。

同时,惠山古镇工作人员吕婷女士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惠山古镇的历史与人文发展,并对惠山老街、山寺庙园林、天下第二泉等景点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指出惠山所培育出的特色民俗风情深受无锡市人民的喜爱,因而该地又被称为无锡市人民的精神家园。同学们围绕惠山的风土人情并结合蔡瑶老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钱锦认为,惠山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一个缩影,在教育、医疗、交通、住行等各方面都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孙君认为,在小康社会的建设中要考虑到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对于年轻人国家需要提供能够展现其才华的平台资源,对于老年人国家要保障他们退休后物质与精神上的双向满足。吴修虎认为,小康社会是对共产主义社会的阶段性回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党的领导下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为之奋斗。高洋认为,小康社会的建成不仅仅是字面上的概念,它体现的是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是能够充分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蔡瑶副教授对同学们的观点表示赞同,同时又在小康社会历史渊源的梳理方面做了阐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民生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其发展成就不仅使国内人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更在世界范围内民生指标评价上位居前列。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深受无锡市政府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和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教学活动,我院学子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加全面系统性的认识,更感悟到要在祖国的发展中做出实际行动,以不负青春、不负人民的信念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