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见证学生榜样力量 | 以青春之花,结奋斗之果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个人简介:

邵逸,中共党员,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

获奖荣誉:

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篇,曾任马鼋学会会长,19级团支部书记;获得无锡市三好学生、校优秀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1.学姐,您觉得在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最大的改变,应该是学会了规划目标并加以执行。在本科阶段,我亦步亦趋地跟随着舍友和老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总觉得自己的未来是朦胧的、遥远的。我来到江大以后,最开始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身边的同学都各自有忙碌的事,连午休都不经常回宿舍,好像只有我一个随遇而安的“闲散人员”,某一刻我突然感觉到,是时候给自己制定一些计划了。我的第一个目标是写篇小论文投到19年伦理学大会,虽然过程很艰难,但结果还不错。于是,发小论文、读马恩原著、读文献、完成毕业论文、考编等等陆续都变成了我的小目标。现在我也养成了这个习惯,感觉非常棒,每次完成一件事我都会在小本本上画一个勾,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激励。

2.学姐,您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是什么?您觉得它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樊浩老师的《文化与安身立命》,我对这本书还有点特殊的情感。记得那时研一刚进校,非常迷茫,不确定自己的学术兴趣,不知道该往哪钻,但是,当我在导师给出的一长串推荐书目单上看到它时,一眼就被书名吸引了,后来读完整本书,和导师交流的时候才知道这本书竟是我导师的博导写的,顿感缘分的奇妙。也是从这本书开始,我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点,试着研究伦理精神,紧接着又阅读了樊老师的其他著作和论文,对我启发真的很大。甚至,我的毕业论文之所以会选择《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也是源自于此书中樊老师点到为止的论述,让我想深入研究下去。我当时觉得,伦理学研究绕不开“黑格尔范式”,马克思又继承了黑格尔的哲学遗产,多有意思的选题啊。总之,《文化与安身立命》是对我整个研究生涯影响都很大的一本书,现在时不时还会翻开来重温一下。

3.学姐,您在毕业面临人生选择时是怎样做出抉择的呢?

在研究生阶段,我做出过两个影响人生的重要选择,一是读博or工作?二是工作单位怎么选?相信不少学弟学妹和我有一样的选择困难症,作为过来人,我有两点心得:

一、认识你自己。人是“关系的存在”,我们都会被身边人和周围环境所影响,甚至为了随大流而跟风去做一些决定,但是,“大流”未必适合每一个人。因此,要对自己的学术能力、个人性格、心态情绪、兴趣爱好等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给自己做一个“自检报告”,这对于定位自身、规划未来有很大的帮助。

二、不为平凡所扰,不为风雨所惧。路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更加优秀的人,这个时候,保持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同时,我们遭遇的挫折可能是多方面的,例如论文的压力、考博的紧张、工作的失利、琐碎的日常小事等等,要学会适应压力,转化压力,释放压力,调整状态坦然面对风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