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顺利举行

编辑:图文:李槐枝、景丝丝等 审核: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13日上午,我院在B113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汇报会。会议由刘大禹教授主持,张楠老师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杨捷教授、郑宇副教授、毛钦老师参与了此次会议。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参与旁听。

在刘大禹教授的主持下,该方向的五位同学围绕论文修改情况、目前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依次对学位论文初稿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位老师在标题、章节标题、总结部分内容的凸显性、脚注引用及史料搜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和建议。

汇报结束时,刘大禹教授为同学们更好研究论文,提出了注意研究发展空间性、要有问题意识,后续补充材料,增加论文写作时的逻辑性、学术化语言运用等建议。本次汇报会,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指导建议,对现情况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后续进行论文写作时会根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

6月15日上午,我院在113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汇报会,本次会议由陈绪新教授主持,杨美勤副教授任答辩秘书,侯勇教授、唐忠宝教授、连冬花副教授参与此次会议。

在陈绪新老师的主持下,十位同学就文章思路与内容、修改部分与疑惑以及小论文的发表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各位老师基于同学们的论文撰写情况,从论文题目是否合适,框架构建是否合理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宏观的把握,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这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下一步的毕业论文撰写与修改提供了清晰思路与具体指导,为各位同学完成一篇高质量毕业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6月15日下午,我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113会议室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会议由陈永杰教授主持,万长松教授、陈爱萍教授、任俊副教授、代利刚副教授、张乐副教授、张祖辽副教授、顾益副教授等老师参加。

在陈永杰教授的主持下,8位同学依次针对开题报告中导师组意见、修改情况、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同学们的报告,老师们指出了各自仍需完善的问题。总的来说,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问题意识不足。论文中应当要减少介绍说明性的表述,突出个人见解及观点,说清论文研究问题,加强论述深度;第二,章节标题需要更准确的表述,突出章节间的逻辑关联。针对章节标题中的一些用词应当用标准而规范性的话语表达,并且对于标题的表述不清、用词宽泛问题,需要对论文内容再进行凝练,同时需注意章节间的逻辑性;第三,论文主体部分与研究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的强化。在研究过程,同学们应当注意自己的研究视角,加强研究主体与研究视角的融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的问题。通过此次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各位同学对自己论文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明确了论文改进的方向。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各位同学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记录。


2022年6月15日下午,我院在210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党的建设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会。会议由徐玉生教授主持,徐菂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章兴鸣教授、陈志宏教授、刘俊杰教授参与此次会议,2021级“党的建设”方向硕士研究生参与旁听。在徐玉生教授的主持下,该方向的五位同学围绕论文研究进展、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下一阶段的写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老师围绕论文完成情况与质量、在理论与方法上的突破创新、论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悉心回答了每位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期间徐玉生教授多次强调论文写作要追根溯源,最重要的是搞好论文研究的理论依据基础,多读原著从原著中找答案。通过本次汇报会,同学们获得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思路,亦为下一级同学的开题报告、论文写作提供了借鉴。会议结束时,各位老师要求同学们根据此次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地修改完善毕业论文,同时勉励大家要好好做研究、认真做学问、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诚信。会后五位同学对老师们的指导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保证会继续修改完善论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争取完成一篇高质量学位论文。


6月16日上午,我院在113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汇报会,会议由朱明明老师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刘焕明教授、吕庆广教授、赵向红教授、潘加军副教授、章兴鸣副教授、王现林副教授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在刘焕明教授的主持下,该方向的八位同学依次汇报了学位论文目前完成情况、修改情况、论文在完成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解决的办法、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导师组对每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针对同学们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各位老师进行了细致地指导,特别是对学位论文的结构框架、论文写作的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旨在助力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为研究生顺利毕业、获取硕士学位奠定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按照研究生培养要求,采取相应措施,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