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召开江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评审会暨新教师教学交流会

编辑:文:崔贤 图:李彩霞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25日下午,江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评审会暨新教师教学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楼B210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勇副院长、陈永杰教授、张云霞教授、刘大禹教授、陈卫华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教授及青年教师共15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侯勇副院长主持,张云霞教授担任组长。

本次交流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别由陆雪飞、万长松、陈爱萍和张乐四位老师对自己课题的内容、进展以及完成情况作汇报,张云霞教授作总结;第二阶段由陈永杰教授对新教师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要求。

在交流会的第一阶段,陆雪飞老师就自己主持的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为例》,对课题的目标、内容、尝试解决的关键问题、可能的创新之处以及完成情况作了汇报;万长松老师就自己主持的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究的完成情况作了汇报,主要包括完成一节课的完整教学视频、一节课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流程、达到预期教学效果以及完成一篇课题报告等多项工作;陈爱萍老师就自己主持的项目《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体系建设研究》作了汇报,指出该项目的主题是实践教学,这也与近年来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相配合;张乐老师就自己参与的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程》作了汇报,指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是一个近40万字的成果汇编,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给高校提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操作指南,丰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打开方式。张云霞老师对以上四位老师的汇报作了总结发言,指出这四个项目总体来说各有特色、亮点和比较明显的成果,并强调接下来的工作是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在交流会的第二阶段,陈永杰老师对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陈永杰老师指出做大学老师是一个“良心活”,要多做对学生有好处的事情。其次,陈永杰老师从备教材、备学生和备自己三个方面对新教师的备课工作提出了要求,备教材是刚性和柔性之间张力的拿捏,新教师要努力钻研教材、解读教材,备教材与做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备学生是学术性和趣味性之间的张力的拿捏;备自己是专业性和发展性之间张力的拿捏,各位新教师要努力转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向上来。最后,陈永杰老师强调各位新教师要找准方向,要把自己的专业与自己未来的发展结合好。

经过此次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各位老师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教学任务,为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