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编辑:文:吴磊、李彩霞 图:胡奕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0日下午,“形势与政策”课程2021-2022学年第1学期集体备课会在行政楼B307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委书记李凤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侯勇、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专、兼职教师出席了本次备课会,会议由李凤梅书记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侯勇教授对“形势与政策”课发展的历程作了简要回顾,对该门课程在不同年级的学时学分进行了介绍,并对新学期课程安排进行了布置,也欢迎各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和其他教师积极参与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之中。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皓、吕庆广、孙晨光、张乐四位专任老师分别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专题内容进行了说课示范。冯皓副教授就“四史的宏观经济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政策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吕庆广教授就“习近平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进行了讲述,提出在课程上应当由老师进行主讲,学生主动阅读学习相关背景资料的教学方式,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孙晨光副教授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就“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历程”这一部分内容进行示范讲课,认为老师在课上可以通过向同学们介绍外部世界的变迁史和各国的发展史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同时又要把握自己的立场,传达正确的观点。张乐副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围绕“中共一大召开始末”这一主题进行示范讲课,提出“形势与政策”课应当具有时效性,紧跟时事,而同一件时事又有许多的切入点,各教学老师应当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阅历对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适当选择与消化吸收整合创新。随后,参加会议的老师们就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进一步优化教学的建议。

会议最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作总结发言。倪松涛部长认为“形势与政策”课应当特别注重理论武装的时效性、解疑释惑的针对性、教育引导的综合性。这门课的课程地位十分重要,但在现实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大学四年教学内容的连贯性不足,教学老师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应变能力的欠缺,以及授课老师缺乏稳定性和专业性等问题。倪部长就怎样提高教学质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优化教学力量的构成,以马院老师为骨干核心,以各学院辅导员、党政干部为主力,充分调动辅导员参与,以课程为抓手做好思政工作。二是丰富教学课程内容,以五大板块为核心,完善课程资源平台共享机制,搭建一个相对完备的教学平台供老师们使用。三是优化教学方式,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应当灵活多变,更加注重互动实践,尤其是二、三、四年级的大量课程在各学院准备,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四是完善教学考核评价环节,建立一个系统、规范、有效的评价体系。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的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现状及重要性,加深了对教学难点和重点的进一步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教学任务,为后续教学和教研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