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开展高校思政课新教材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编辑:文:郑宇 图:李彩霞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期,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修订的高校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已正式出版。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教育部定于9月27日至29日开展高校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9月27日下午2:00—5:00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培训。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B117设立培训分会场,侯勇副院长、徐玉生副院长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教师到会场集中参加培训,部分有课的老师也及时通过回放功能完成了培训。

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021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宣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教授进行辅导讲授。两位专家指出,2021年版教材修订主要突出以下几项工作:一、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突出了用这一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二、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党中央最新精神全面准确有机融入各章节;三、充分吸收一线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表达和呈现方式。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化,正确处理好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的关系,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有广深的历史视野,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以科研促教学,注意处理好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关系,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将继续组织教师围绕2021年版教材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对培训内容进行探讨,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为下学期的课程讲授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