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无锡市锡山区

编辑:文:程玉祥、李彩霞/图:冯皓/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更好的了解党史、国史以及无锡杰出的历史人物,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历史现场感”,培养大历史观,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5月30日,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无锡锡山区委统战部主办的“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在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华蘅芳故居成功举办。这是继4月份学院在锡山区设立的严家桥唐苑、华绎之事迹陈列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姚桐斌故居和周一萍故居5个江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活动之后,开展的首场实践教学活动。

上午,参加活动师生首先来到位于锡山区锡北镇的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随着展馆的参观路线行走,仔细观看那一张张生动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饱经血雨腥风的革命文物。这些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的动人场面,诉说着新四军全体将士浴血奋战的革命征程,也使得大家仿佛真实置身于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大家的心情愤慨而沉重,默默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自觉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在馆内,王鹤老师结合新四军历史以《星星之火—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苏南地区的发展》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现场授课。

下午,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位于锡山区鹅湖镇的荡口古镇。荡口古镇以“孝义之风”闻名,这里的礼让、孝义、廉洁之风代代相传。到达古镇后,在讲解人员带领下,大家相继参观了中国近代科学先行者华蘅芳的故居,以及华氏义庄陈列馆和人民音乐家王莘的故居,感悟古镇“重德、守正、至善、清廉”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华氏义庄红色教育基地,我院程玉祥老师以《近代中国新式轮船—华蘅芳与黄鹄号》为题进行了现场授课,让大家深刻感悟无锡先辈们精学崇文、爱国为国的精神,从黄鹄号的建造到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的深刻理解和深刻认同。

“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是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和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堂,加强了对新四军历史的认识,了解到我国革命以及国防事业的艰苦发展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的先进感人事迹、领悟他们的精神境界、感受他们的浩然正气,并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内化为自己工作的动力,筑牢信仰,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