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省教学成果奖申报研讨会

编辑:文:王琴琴、李彩霞 图:胡彦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3日上午9点,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科楼B113会议室举行“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申报研讨会,刘焕明院长、徐玉生副院长、侯勇副院长、唐忠宝教授、张云霞教授、万长松教授、刘大禹教授、陈志宏教授、郑宇副教授、张乐副教授、蔡瑶副教授等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主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启拓教学’改革设计与实践”。

徐玉生副院长作为成果申报的第一负责人,从“成果简介、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成果的创新点、成果推广价值”四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研讨环节,刘焕明院长针对“不喜爱、不投入、不认同”提出修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目标作为导言引入;二是缩小“三不”问题所指涉的学生范围;三是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为例,根据工科、文科、艺术类等不同对象来具体展示如何有效解决“三不问题”。张云霞教授认为在问题和创新方面应该用一条主线来串联,从“知”“情”“意”三维度来破解“不喜爱、不投入、不认同”的难题。唐忠宝教授指出“启拓教学”改革的教学内容应以举例的方式,系统呈现“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具体做法;在成果推广方面应突出展示200余所高校参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课程学习的官方数据,重在强调推广的客观成果;唐教授根据“喜爱、投入、认同”原则,凝练出“启拓教学”改革的目标要求是“讲故事,有温度、讲理论,有深度、讲政治,有高度”。万长松教授指出申报材料中的“成果简介”图表需要进一步简化,注意问题-方法-创新之间要一一对应,支撑材料亦是如此。侯勇副院长指出佐证材料应该进一步丰富,特别是顾海良教授评价“启拓教学”的视频音频材料可以用起来,“宝哥说”、“行走的思政课”、“红色寻访”、实践基地等都是“启拓教学”的实践延伸。郑宇副教授指出申报材料存在内容重复问题,应通过具体案例来展示如何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陈志宏教授与刘大禹教授针对成果简介——效果介绍提出了修改意见,指出效果阐释应聚焦在“如何解决传统按教材章节设计专题教学使教学内容碎片化”的问题上。集体智慧的力量是无穷的,各位教授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对于提升申报材料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徐玉生教授总结了此次研讨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并落实了申报材料修改的任务分工。

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取得了新的修改思路,而且形成了兼具科学性与可行性的具体修改方案,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申报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