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4月24日、5月9日下午2点,第一堂“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在线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教授、武汉大学卢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教授、复旦大学肖存良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志丹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副教授主讲了党史课程。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院党委书记李凤梅、教学副院长侯勇对此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体师生有序进行学习,并于课程结束后督促各位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教师都及时布置了学习讨论作业,在学习通App或超星慕课平台开辟了网上讨论区。

课程结束后,在随后课堂教学期间,学生们结合 “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活动,畅谈对“当代大学生党史学习”的感悟体会。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课程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举例生动,精彩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具体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根本联系,使大家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光荣历程,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

环工1902本科生刘聪颖说:“喜欢这么一句话。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虽然逆风开局,但依旧依靠他顽强拼搏强行逆转局势,缔造神话。这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救国之路成成败败,经历了许多坎坷,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我们的前辈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就算只有一丝希望,也要用尽全身的力量把它握紧,直到胜利的光芒洒落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切无不证明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自动化1901本科生付玮琦说:“今天观看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让我深刻意识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收获颇多。历史是教科书,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都是当年一群群有志青年,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牺牲换来的。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在那样艰苦的时代背景下,前辈们挺身而出,披荆斩棘。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精神无不是历史的,我们所学习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当下依然能够激励我们前进的,是先辈们用汗水和鲜血浇筑的中国力量。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要学党史以勇担责。今天,我们回顾了共产党的光辉与艰难,从历史中吸取养分。明天,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气,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物联网1903张凤书说:“学习‘四史’,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四史’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历史的教育,深刻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对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历史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不忘初心学四史是因为学无止境,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普遍人只知当下,不知过往,对曾经的文明,曾经的历史普遍陌生模糊。对亲身经历过的历史比较熟悉了解,感同身受。深化学习四史,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同学们在讨论中形成了以下共识:

1.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党代表了工人阶级、中国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甘于奉献。我们与国家的未来息息相关,所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和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2.对百年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壮阔历程,深表赞同,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可以反省自身,可以避免重犯,可以取得进步,可以获得成功。这,便是历史的魅力,通过党课,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国与国之间的斗争远远没有结束。霸权主义,强权政策还在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膨胀着。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把我们的专业知识学好,培养自己的素养,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将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一份力。4.我们应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学习、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要积极担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任务,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我们伟大的中华文化是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发展,应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当代的大学生,更应当肩负责任, 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更加自信。

此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使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一流大学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附:学生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部分心得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