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

编辑:文:顾益/图:王清慧/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29日下午1:30,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在B203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顾益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首先,顾益老师就本学期马原课本学期的考核方案和期末闭卷考试安进行了通报。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2020年12月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中的课程内容要求,经由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在坚持过程化考核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本学期马原课期末进行全校统一的纸质闭卷考试。其次,顾益老师就进一步推进主观、客观试题题库修订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随后,教研部教师就课程、教材和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部分继续进行探讨和交流。张祖辽副教授就学生在学习第二章实践与认识部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包括2015版课本与2018版课本中部分表述的变化;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与目的问题,以及对“事物本质”和真理的理解。紧接着,任俊副教授就“剩余价值是如何产生的”这一重点,同时也是难点进行了试讲,包括1. 资本的原始积累;2. 货币转化为资本;3. 剩余价值的生产,4. 如何解释未经开垦土地的价值;5. 在对劳动力价值的理解中,如何用劳动价值论解释劳动力的“天赋”。陈永杰教授、万长松教授、冯浩副教授等教师分别进行了点评,教研部其他教师也展开了讨论。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各自的备课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