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图:桑鸿波 文:林豪庭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6-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月24日下午,我院2019级硕研党支部联合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于生物工程学院古井贡厅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维老师、党委组织员胡博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三项议程。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学习新思想,把握新时代”。两支部代表针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文的主体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感悟。首先,生物工程学院李昊颖同志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系统、全面的对文章进行了总体评述;随后,我院王清慧同志与生物工程学院金睿明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专业特色与本专业在新发展阶段的远景展望,向与会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最后,我院的米日扎提·多力昆江同志,结合社会发展与青年担当谈了他对这篇文章的学习感想。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立足新阶段、探讨新问题”。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新的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当下,互联网上所出现的“内卷”、“躺平”等一些网络热词引起了广大青年的关注,针对这些热词背后所隐含的社会问题,网上也充斥着各种不同的见解。在此次的联合党日活动中,两支部的学生党员王露露、张新宇、张芹、毕露等六位同志,分别就“躺平”这种社会思潮的内涵、产生的社会根源以及这种思潮的破解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要自觉抵制“躺平”这种消极思潮,在深入批判分析中洞察“躺平”这种思潮的内在本质。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力量。”我们唯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去对待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才能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是“贯彻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侯勇老师在充分肯定各位党员同志对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现代化方案”的全面学习与深刻把握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当下发展的时代背景对文章的一些核心问题进行了点拨。侯老师认为,我们今天要高度重视这一文献的重要意义,它不仅关切到未来十五年的发展局势,更关切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大家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在把握“两个大局”的基础上,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科研攻关之中,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对于同学们热议的“躺平”问题,侯老师认为,躺平在今天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出现,不同的人对其有不同的理解,但是究其本质,这种思潮所展现的是一种生活意义的缺失和价值的虚无。而作为站在百年新起点的青年党员来说,大家始终应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放在心头、担在肩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青年。

会议最后,王维书记对此次联合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对此次的联合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青年党员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青年党员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以独具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视角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二是要求年轻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的强大历史穿透力中领悟中国共产党执政逻辑的科学性;三是要求青年学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承担起民族复兴大任,通过自己的拼搏与努力成为未来国家容貌的塑造力量。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我支部与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的沟通和交流,也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更激起了支部深入学习党史理论的热情。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理论学习,并努力将我们的学习工作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起来,学好专业知识,以更为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党日活动现场

侯勇老师进行点评

王维书记做总结发言

集体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