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文:陈静、郑丹丹 图:冯皓、闫旭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在基层党组织和学院师生党员中营造回望百年征程、共庆百年华诞、共创时代伟业的浓厚氛围,5月30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100余名师生党员参观学习了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严家桥唐苑、华蘅芳故居、王莘故居等。

上午,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首先来到位于锡山区锡北镇的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随着展馆的参观路线行走,仔细观看那一张张生动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饱经血雨腥风的革命文物。这些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的动人场面,诉说着新四军全体将士浴血奋战的革命征程,也使得大家仿佛真实置身于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大家的心情愤慨而沉重,默默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自觉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在馆内,王鹤老师结合新四军历史以《星星之火—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苏南地区的发展》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现场党课。随后,全体师生党员在党委书记李凤梅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接着,党员同志们来到严家桥唐苑参访民族工商业历史遗迹,了解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无锡著名的米码头、布码头、书码头和医药码头的故事,作为锡剧的发源地,严家桥记录着江南水乡文化发展的点点滴滴,也增强了师生党员的民族自豪感;更为君远基金“爱国重教,培育英才,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出力”的善举而感动。

下午,全体师生党员来到位于锡山区鹅湖镇的荡口古镇。荡口古镇以“孝义之风”闻名,这里的礼让、孝义、廉洁之风代代相传。到达古镇后,在讲解人员带领下,大家相继参观了中国近代科学先行者华蘅芳的故居,以及华氏义庄陈列馆和人民音乐家王莘的故居,感悟古镇“重德、守正、至善、清廉”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华氏义庄红色教育基地,我院程玉祥老师以《近代中国新式轮船—华蘅芳与黄鹄号》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情境党课。大家通过党课学习,参观展板、实物和观看视频,从多个角度充分领略了优秀传统文化中“德”“廉”“善”“义”的精神内涵,学习了历史名人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刻感悟无锡先辈们精学崇文、爱国为国的精神,从黄鹄号的建造到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增强了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理念认同。

在《歌唱祖国》的创作者王莘故居,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学习了解王莘先生的生平故事和创作经历,深刻感受和体会王莘先生作品的艺术魅力和谱写这首歌曲时的心情。故居中一幕幕场景、一幅幅历史照片,再现了那段艰苦朴素又热血沸腾、豪气迸发的峥嵘岁月。最后,在王莘故居举办的“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掀起了本次党日活动的高潮。各支部分别演唱了精心准备的红歌,最后全体党员同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既有传统文化熏陶、廉政文化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还有另辟蹊径、史料丰富的情境主题党课,让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学习了党史知识的同时过了一次意义深刻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党员们感触很深,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的先进感人事迹、领悟他们的精神境界、感受他们的浩然正气,并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内化为自己工作的动力,筑牢信仰,砥砺前行,进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履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日活动合影

参观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华氏义庄红色教育基地上党课

唱支红歌给党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