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2019级硕研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图:林豪庭 文:王晓迪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5月27日下午,我院2019级硕研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观看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所作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发表于1842年2月的《共产党宣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的最杰出的文献之一,在全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作为一个共产主义组织的纲领,它的传入与译介对我们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经典原著,深入浅出的从六个方面做了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时代价值: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三、无产阶级具有“只有解放全人类最终才能解放自己与为人类谋发展”的胸怀;四、“世界历史”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六、对待科学理论的科学态度与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通过此次的经典原著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增进了广大党员同志对于《共产党宣言》的深入理解,有效的助推了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新境界提供了新的精神给养与哲学基础。

会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与2020级全体党员一同进行了红歌演唱的排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