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唐忠宝教授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B113基地会议室开展“教授讲党史”专题学习活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讲嘉宾唐忠宝教授以《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述。院党委书记李凤梅同志、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支部组织员张乐老师主持。

唐忠宝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主要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唐教授指出,历史虚无主义以“还原历史真相”为名,试图为某些历史早已定论的人物翻案。他强调,我们既不能“泛意识形态化”,更不能“去意识形态化”,而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其次,梳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政党。然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再次,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唐教授从近代中国实现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两次右倾三次“左”倾的经验教训中分析指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来说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最后,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唐教授强调,在经济领域要警惕新自由主义思潮,在政治领域要警惕民主宪政思潮,在文化领域要警惕文化虚无主义思潮,在社会领域要深刻理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和基本要求,在生态领域要理解为什么不能接受西方国家的减排方案,在外交领域要清楚如何回应“中国责任论”,在军队建设方面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等。

随后,与会党员都分享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内容的感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