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益海嘉里学术科技周 | “太湖耘林”系列学术讲座二十六——唐忠宝教授专题讲座

    编辑:文:吴昕 图:汤弘 审核:郑丹丹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2022年11月7日下午,江南大学第六届“益海嘉里杯”学术科技周暨第二十六期“太湖耘林”系列学术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启贤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唐忠宝教授为主讲嘉宾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副院长潘加军和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郑丹丹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潘加军副院长主持。

    唐忠宝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四史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中心展开讲解,分别从“为什么必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第一部分,唐教授分析了“为什么必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唐教授从网络大V为历史人物“翻案”、网民侮辱英雄先烈以及“毒教材”事件出发,讲述了时下种种乱象所反映出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随之带来的是危害并侵蚀着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观。而新闻媒体在舆论宣传中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党媒更要坚持党性原则,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第二部分,唐教授围绕“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展开了论述。唐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发挥“愚公移山”精神并接力奋斗。第三部分,唐教授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唐教授点明中国共产党情系人民也心怀天下。在面对“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各种对中国不利的言论,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从经济、战略、价值观三个方面对其他国家进行援助,这与美国一直以来的霸权主义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不是西方损人利己的现代化。

    唐忠宝教授的讲座学术性与趣味性并存,同学们的反响十分热烈。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表示要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潘加军副院长主持

    唐忠宝教授讲授现场

    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