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太湖耘林”系列讲座二十二期——唐忠宝教授专题讲座

    编辑:​文图:郭林昊 审核: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太湖耘林”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二期如期而至,我院硕士生导师唐忠宝教授受邀开展了以“谈谈虚无主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我院2020、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术部部长郭林昊主持。

    第一部分,唐老师以《道德经》中关于“虚无”的相关论述以及西方人对于“虚无”的观点为引,对比了这些观点与今晚讲座主题的异同之处。唐老师引用尼采的“上帝之死”以及马克斯·韦伯的“世界的‘祛魅’”,详细讲述了哲学的价值理性而不是工具理性,随后,唐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资本的“去神圣化”以及对于“神圣化的构建”。第二部分,唐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相关论述出发,通过对多个例子的讲解,包括为李鸿章翻案、美化民国等等历史虚无主义的做法,提出影视作品不能泛“意识形态化”,更不能去“意识形态化”的观点,进而提出了自身对于新闻媒体的四个观点。唐老师强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是从未停歇的,同时提出历史虚无主义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并且对人们的精神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危害。第三部分,唐老师讲解了重建形上与鉴定共产主义理想,唐老师根据罗蒂的《后形而上学希望》指出《共产党宣言》相比于《新约》更强调此岸性,不是把未来寄托到虚无缥缈的“上帝”身上,而是将未来寄托到现实具体的人。最后,唐老师对比了共产主义的双重维度——终极性和现实性,指出二者缺一不可,共产主义更要靠人民群众去实现。

    唐老师的讲座案例丰富,语言生动形象,通过唐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对“虚无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给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