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王强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编辑:文图:陈绪新 审核: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太湖耘林”第二十一期研究生论坛。应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伦理精神研究”课题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王强博士为我院师生作《重新发现“伦理”: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现代道德谋划》主题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我院“中国式现代化及其道德谋划”科研团队召集人陈绪新教授主持。

    王强教授首先从整体的民族国家、社会结构与秩序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三向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历史叙事,为我们敞开了宏大的思维空间;从个体性原则、理性主义原则、去“家”化与断裂性发展等三方面深刻反思西方现代性及其道德谋划,以“意识形态——历史”为出发点,为重审现代性道德方案预制了现实与方法的前提。深刻揭示基于个体主观性与道德世界观的西方现代性及其道德谋划的缺陷,对从“伦理的观点”出发重构现代世界作理论和现实的双重审视,站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高度,从“民胞物与”的自然——伦理文明观、“相濡以沫”的社会——伦理文明观、“守望相助”的人类——伦理文明观出发,重构“我们在一起”的伦理文明观新形态。倡扬以伦理组织社会,实现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良性互动。使个体性原则与普遍性原则不再分裂,走出国家与社会的对立;整合“国家——社会”功能,走出“非伦理”的市民社会;个人复归“家”庭,防止个体坠入赤裸生命的原子状态。探究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现代道德谋划的“伦理的微观机理”,构设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现代道德谋划的“伦理纽带的连接机制”。在“共情——同理心”的社会动员机制之下,彰显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精神;发挥“亲亲”伦理纽带的连接,避免社会丛林法则入侵而导致伦理上的蜕化;发挥“邻人——邻里”的伦理纽带,弥补社会救助机制的不足而对共同体的危害。

    王强教授的报告,视野宏大,思维开阔,学理深刻。

    王强,男,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第十二届青联常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哲学学会理事、上海伦理学会理事。先后入选中国伦理学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学者”(2017)、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7)。近年先后主持5项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伪善的道德形而上学形态》《马克思是怎么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等学术专著3部,编著《职业道德》、《马克思的20瞬间》、《百年大党与大国青年》、《年轻干部的成事之道》等教材。先后荣获第14届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社科联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