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同看党的盛会,共同奋进新的征程

编辑:文:肖洋 图:崔艳、李师哲 审核:李凤梅、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上午,我院蠡湖校区、东氿校区全体师生分别在启贤报告厅、知行楼一楼报告厅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

上午10时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始。跟随开幕会的议程,全体师生起立、唱国歌。随后,全体师生肃立、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在观看直播期间,全体师生态度认真、学习并记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体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接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的同时,我院师生认真记录、用心体悟与学习着党的二十大精神。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同学们深受鼓舞。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听会感想:

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报告中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部分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的伟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李凤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就是党中央向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向14多亿中国人民发出的号召、吹响的号角,实现这一使命任务仍然要靠全党和全体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和奋斗出来!曾几何时,西方式现代化被世人视为实现各国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和理想模式,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2022年“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在经济、政治和民生保障、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全面危机,使西方式现代化道路走进了死胡同。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虽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但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对此我们要增强自信心和自觉性,更要自立自强,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也是几代中国人民的梦想,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出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大、更高质量的工作。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万长松)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中国建国前夕,毛泽东主席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如期实现第二百年目标,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重要思想是对“两个务必”丰富和发展。只有坚持“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才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陈绪新)

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最后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对比十九大报告主题最后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共十八大报告主题最后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共十八大到二十大,报告主题从强调奋斗到不懈奋斗再到团结奋斗,凸显出中共二十大对党内团结的高度重视。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的事业每前进一步,都会面临各种杂音、遭遇各样障碍,这就需要全党必须排除外在干扰,聚焦党的现实目标和任务,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托,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刘俊杰)

2022年10月16日是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在世界疫情进入第三年,在更加动荡与撕裂的现实社会中,中国共产党召开此次会议是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立下的新战略和新举措,也是中国继续唱响共同富裕的旋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十八大开始中国进入新时代,回望这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例如在脱贫攻坚战中,让一亿人口脱掉绝对贫困的帽子,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在此次开幕会中,能够发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审视目前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的期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林之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得到高质量发展,思政课建设取得优异成绩。作为一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我一定牢记嘱托,不负青春韶华,紧紧把握住学科发展的机遇,夯实专业能力,产出科研成果,为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研班 刘晓彤)

步入新时代以来的这十年,无论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是具有非凡意义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非凡成就,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党的二十大将为我们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新的历史目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定当刻苦钻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研班 高洋)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对于“四史”具有里程碑意义。自十八大召开的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绩为人类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选择,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全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研班 王焜)

通过观看本次二十大报告的直播开幕会,更感使命艰巨。在奏唱国歌时,更是心潮澎湃。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同时作为一名马院学生,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想敢为,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研班 蔡慧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导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新时代,我们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班 王艺萌)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此次报告深邃精辟,条理清晰,富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中的精神状态与奋斗目标,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宏伟蓝图不应该束之高阁,任何伟大的建设理念都需要人民去落实和贯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接力棒在你我手中,我们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班 蒋琪)

我院蠡湖校区全体师生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我院蠡湖校区全体师生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院东氿校区学子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我院东氿校区学子跟随会议议程全体起立、唱国歌

我院东氿校区学子观看二十大报告现场直播

我院东氿校区学子认真记录、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