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探讨》期刊刘建明主编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编辑:文:王子叶 图:田安琪 审核:潘加军、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5-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帮助我院师生更高效地写好文章,更顺利地发表论文,2021年5月25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理论探讨》期刊主编刘建明教授于马克思主义学院117教室围绕“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相关任课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主持。

刘建明主编围绕三个方面问题进行了阐述。首先,他简要分析了在当前形势下发表论文为什么难的问题,主要列举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作者发文需求远远大于期刊录用需要;二是高校将发表核心期刊作为考核标准导致师生争相发表核心期刊;三是各杂志为提升影响因子制定的制度与规定使年轻学者学术论文见刊减少。其次,他从编辑的角度谈学术论文发表的问题。文章见刊一般实行“三审制”,过责任编辑、外审专家、主编三次审稿关,并提出文章要选题新颖、观点独到以及论证深刻,具有创新性、学术前沿性、内容和形式完美统一性的文章更容易入审稿人的“法眼”。最后,他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投稿策略,认为只有努力提高稿件质量、找到适合自己的期刊、搞清投稿流程再加上积累经验,投稿命中率提高才会不断提高。他提醒师生投稿前要了解期刊,熟悉期刊格式,掌握投稿指南要求,投稿做到“门当户对”;论文撰写过程中要用心写好内容摘要,文章内容要反复推敲,自审稿件,做到要素齐全,并将个人有关信息附在稿件后面,让编辑直接了解到作者的学术能力;注意写好参考文献,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多参加学术研讨会,扩宽学术视野;同时要养成良好心态,克服急于求成、一投必中心理,要有受挫和耐心等待的心理准备;他强调要处理好一稿多投,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

讲座结束后,刘建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师生关注和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术论文发表现状及写作投稿注意事项,认识到一篇好文章具备创新性和科学性的重要意义。更加需要强化相关理论的学习,创新写作思维,在写作过程中多思、多想、多练,以此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素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