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研讨会

编辑:我院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徐玉生教授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概论课》‘启拓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获得教育部立项。2021年4月18日,长江思政带协同共建联盟成立大会之际,课题组召开项目研讨会。并邀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顾海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昊驹、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桥生、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党委书记廖晓衡、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田芝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慧玲教授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对该项目的推广进行了指导,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研讨会由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教授主持。首先由项目组骨干成员郑宇副教授进行了汇报。郑宇副教授通过改革缘起、改革举措和改革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江南大学思政课“启拓(QITO)教学”改革模式设计及应用,“启拓教学”是针对学生对思政课“不喜爱,不投入、不认同”的问题,以“问题导向、课堂互动、思想引领、团队优化”为教学理念,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整体设计,变革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推动课堂革命、重塑教学生态,在江南大学的教学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变革教学理念,秉承整体性教学思想实现“教”和“学”的三个转变;创新教学模式,构建“问题导入+专题协+智能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推动课堂革命,“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环境”六向协同共进;重塑教学生态,打造“线上教学+翻转课堂+特色实践”的泛时空教学场域。在江南大学的教学实践中,较为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不喜爱、不投入、不认同”的问题,调查评估显示学生认同度和满意度极大提高、获得感和效能感明显增强。

顾海良教授听取介绍后,对该项目的推广进行了指导。顾海良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启拓教学”的方法和成果,他说四年前就深入课堂考察了“启拓教学”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启拓教学”以整体教学为理念,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之间的关系,基于学生主体的“主导”才有意义;“启拓教学”还有效地回答了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实施“问题导入”,“启拓教学”的成功在于抓住学生“痛点”,实施滴灌教学。也就是首先了解学生关注什么、困惑什么、需要什么、期望什么,加强对学生内心需要和思想实际的研究,锁定学生的兴趣关注点、思维困惑点、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从这些“痛点”出发,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文件话语转化为教学话语,从而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顾海良教授指出,“启拓教学”的推广还需要进一步提炼,要用简明扼要、清晰易懂的概括让大家第一眼就能明白“启拓教学”的精华在哪里?具体措施和路径是什么?等。

最后,该项目负责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回应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启拓教学”在西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兄弟院校已经进行推广的基础上,汲取与会专家和顾海良教授提出的建议,消化融入“启拓教学”,进一步完善教学模式,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做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