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鼋学会赴水秀社区开展“创社区治理新格局,享文明社区新成果”主题宣讲活动

编辑:文:陈逊/图:宛洁/审核:李凤梅、孙晨光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增进社区居民对社区治理的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5日下午,江南大学马鼋学会再赴水秀社区,开展了以“创社区治理新格局,享文明社区新成果”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鼋学会骨干成员及水秀社区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宣讲分为三个部分,宣讲团成员罗紫薇、闫旭、崔贤依次从社区含义、社区文化及社区安全三个角度展开宣讲。

首先,罗紫薇同学通过对“社区”含义的解读说明了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同时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的服务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罗紫薇同学总结出用放权赋能做“加法”、用减负减压做“减法”、用提质增效做“乘法”的“三法”,生动地概括了《建议》中有关推进基层治理和优化社区治理的重要路径。

接着,宣讲团成员闫旭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出发,向社区群众阐释文化氛围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坚定文化自信,为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注入精神动力。“文化自信”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能为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赋能的。构建社区文化共同体,应当打造属于自己社区的独创性文化;面对社区文化构建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合理现象,党员代表要引领群众,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最后,宣讲团成员崔贤以“共创平安家庭,共享和谐社区”为主题,为社区居民讲解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方面的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这既需要社区党政干部提高服务水平,也亟待于社区居民提高主人翁意识,积极响应社区治理工作。

宣讲活动结束后,在场社区党员们纷纷表示,社区治理工作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带头先锋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精神自觉参与到优化社区治理、维护社区安全的工作中,争当新时代社区辛勤的服务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