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抗击疫情期间教学实施工作

编辑:文:李彩霞 审核:徐玉生 发布日期:2020-02-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企业微信平台,先后于2020年2月13日、2月14日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及教研部主任会议,部署了2020年春季学期抗击疫情期间的教学实施工作。

一、打好抗击疫情期间的教学攻坚战,推广信息化教学。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1号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教学任务。我院所有课程均运用江南大学慕课平台(pc端)和超星学习通(APP,移动端进行线上教学 2.18日之前各教研部完成本课程的教学计划编写,做好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2月24日开始按照课表正常教学,严格按照课堂教学要求进行考核。在前4周进行线上教学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把信息化教学推广,把教学方案扩展到整个学期,使得信息化教学常态化,抓住信息化改革的契机,完成更高层次的教学成果,实现信息化助推教学效果提升的初衷。

二、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丰富线上教学内容

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主要涉及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各教研部依托江南大学慕课平台,根据本门课程的实际情况选用了自有慕课和在线课程、校外优秀在线开放课程、PPT+音频、录播课程等不同的教学方式,并采用签到、微课、课堂讨论、答疑、随堂测验等多种手段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会议中,各教研部主任对各门课如何进行线上教学做了具体的安排,并对各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诸如从建课建目录、设置成绩权重、发通知、集体备课,到开课时的考勤、随堂测验等都做了详细的布置和要求。

三、进行信息化技能培训,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我院万长松老师和郑宇老师分别就如何运用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教学,以及如何在PPT里插入音频,给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培训。万老师从超星学习通如何建课建目录开始,到后面的如何插入、收藏、设置任务点、如何与学生进行语音、文字讨论交流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郑宇老师则对PPT合成语音讲解的操作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通过这两个培训,使得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相关技能,后面将继续学习和实践,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思考教学评价和思政队伍建设

针对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中的具体条款,结合学院的实际,老师们围绕以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比如,对学生评教的权重怎么看?什么样的教学能吸引学生?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吻不吻合?如何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进行转化?请哪些专家,讲哪些课,如何建立起固定的专家听课制度?《江南大学学报》(社科版)能否为思政课研究提供一个平台?教学效果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根本标准,教学效果如何评价?能否对教师专业职务评聘进行分型等等,通过这些问题的讨论,促进大家教学评价、教学效果以及思政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思考,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向。

五、群策群力,为思政课建设献言献策

除此之外,大家还纷纷对如何建设金课,学生评教体系可操作化、增强团队合作、社会实践的思政专业化,录制小视频展示好的教学效果,落实集体备课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这两次的教学工作会议,大家更加意识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身上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一定会落实好教育部的相关精神要求,遵守学校的规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认真落实教学任务,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进一步推动教学信息化改革,并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打好2020年春季学期抗击疫情期间的教学攻坚战。

2020年2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