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绪新教授科研团队举办学术活动月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

编辑:图:董梦茹、陈绪新 文:张青青、陈绪新 审核:徐玉生、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绪新教授科研团队学术活动月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于江南大学东氿校区一科楼C区302举行,会议由团队负责人陈绪新教授主持,团队成员连冬花、彭长华、白冰、窦新华老师以及团队在东氿校区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第一阶段,陈绪新教授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选题方法及研究技巧”为主题同与会师生就研究态度、经典研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选题方法及研究技巧作生动精彩的分享。陈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指出端正学习和研究态度“方向要准、路子要正、心静而沉”,要有”学科根基、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研读经典“要进得去出得来、在整体中把握细节、边读边想注下来、经典要买不能借”。最后,陈老师结合案例概括总结出”以传统观视现在、以现在观视传统、以本土审视外来、以外来审视本土、他人方法我来借、现实问题学理诘、学理问题现实裁、透过小孔看世界”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选题方法及研究技巧。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的研究生就自己的学业规划、论文选题以及毕业论文写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汇报。研一的五位新同学依次汇报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业规划,以夯实专业基础为主、学好学业课程、学会研读经典。研二的三位同学简要讲述了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与问题域,研三的三位同学结合论文中检导师组给出的修改意见以及导师与历次汇报交流的情况,详细汇报了毕业论文的进度、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修改的想法。随后陈绪新教授和团队其他老师逐一作进行精彩的点评。

会议第三阶段,与会的团队各位老师就自己未来的学术规划、职业规划作简要的汇报,重点汇报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准备情况。团队核心成员连冬花老师、彭长华老师、窦新华老师、白冰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科研经历就未来的学术旨趣、科研与职业计划等作了实事求是的设想与规划。在前期充分酝酿和思考的基础上,最后,每位参会老师就自己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方向作了详细汇报说明,陈绪新教授分别给出自己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此次团队学术活动月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的成功举办,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气氛活跃,具有很强的学术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既是一次思想交流与灵魂碰撞会议,也是一次经验分享与学术成长会议,更是一次方向凝练与团队凝聚的会议,有效促进师生学术共同体与科研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