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度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3-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7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年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刘大禹教授、万长松教授以及近年来入职的教师参会,江南大学社科处彭长华老师、孙蕾老师列席会议并对课题申报进行了指导。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潘加军副院长分别主持。

第一阶段特别邀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教授做讲座。首先,徐之顺教授从江苏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的现状进行了概况介绍,同时,回应了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有益建议。其次,徐之顺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应该将研究重点回归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和基本原理上,通过不断、深入和持续挖掘,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度发展。再者,就马克思主义相关研究与学科发展、课程建构的关系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要将研究与实际的教学工作进行关联,推进同步前进。随后,徐之顺教授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可以通过课题推进、科研展示等途径更多培育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方向高端人才。最后,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提出了具有参考性的建议,包括在申请中需要注意的规范性、逻辑性、创新性等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加军副教授主持,主要围绕教育部课题申报进行了交流。拟申报教育部各类项目的老师逐一就各自的选题与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刘大禹教授、万长松教授、潘加军副院长等三位老师作为点评专家针对申报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总体上来说,经过课题的初步筛选与几轮的设计论证后,各位老师的项目申请书均已完稿,目前正在修改和完善阶段。其中,有的选题存在着研究主题过于宽泛、还需进一步聚焦和细化问题,有的是在设计论证表述严谨不足、有待逐句推敲与斟酌,有的延续博士阶段的研究课题、需要对课题名称以及内容进行适度调整;有的论证中所设定的研究目标过重、可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任务。经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各位老师表示收获颇丰,接下来将集中时间与精力投入申报书的修改之中,以期最终能提交一份合格的项目申报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