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纲要》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

编辑:文:陈卫华 图:张乐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7月1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全体教师在纲要教研部办公室举行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陈卫华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首先由陈卫华老师就本学期教学工作向大家进行了汇报。本学期教研部坚持执行每月至少一次集体备课工作。开学时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进行了统一部署。在期中对教学计划的执行与实施、教学进度的安排等工作进行了检查。期末对教学考核的方法、考核题型与题量等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全体老师认真做好组织和监考工作,使整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得以井然有序的开展和进行。

本学期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期中网测进行了改革。由于旧有的教务处网络教学平台设置陈旧,同时教务处对平台不再进行日常维护,因此在以往使用时总是出现各种问题,使测试难以顺利有效开展。本学期决定更换测试平台,教研部先指定技术娴熟的青年教师通过不断摸索、磨合、测试,探索出一套新平台的使用方法,并以文字和图表的方式做成操作指南,随后对教研部全体教师进行培训指导,终于成功地将测试平台更换到更加先进、平稳的学校慕课平台进行,经过教研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大家都及时掌握了新平台的使用方式,并进行实践使用,使本学期的网测得以按时开展并顺利进行。

本学期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进行磨课,组织全体教师将教材所有内容全部重新梳理了一遍。每次备课前由教研部主任安排几位教师提前准备,对教材相关内容进行备课。集体研讨时由备课教师针对本章节讲授内容进行重点发言,对该章节主要应该讲清的重点问题、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等进行阐述,随后全体教师进行补充发言,大家就该章节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磨合,最后形成对该章节讲述内容与方法的一致意见。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断磨合,基本完成了对这个教材的梳理,大家对如何进一步讲好纲要课统一了认识,为进一步搞好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各自的教学任务,大家一致认为集体备课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纲要》课程教学起到指导和推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