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百年的坚守,矢志不渝”——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  

在党的一百周年华诞到来之际,4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B113会议室顺利开展“马原教授讲党史”活动。党支部书记陈永杰教授从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进程出发,带领支部党员从《共产党宣言》层面解读党的宗旨。

陈永杰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回顾了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足迹,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等四个“天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的伟大事业,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其次,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在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以及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的背景下,《共产党宣言》作为当时一个共产主义组织的政治纲领发表,其发表恰逢其时,成为一个多世纪以来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为以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无产阶级国家建立与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再次,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方法论,认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大家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后,阐明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从“公妻制”入手,破解了有关共产主义的种种误解,顺势用“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一句话概括了共产主义社会最主要的特征和《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既加深了在座党员同志对于党的宗旨的理解,也引发了大家关于共产党员标准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