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太湖耘林”系列学术讲座二十五——章兴鸣副教授专题讲座

    编辑:图文:吴艳 审核:潘加军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0月13日晚,第二十五期“太湖耘林”系列学术讲座如期而至,本次讲座邀请了章兴鸣副教授,开展了以“关于习近平全球安全倡议重要讲话解读”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术部吴昕同学主持。

    章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蓝本展开讲解,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深层解读,分别是“世界怎么了?百年变局的安全困境”、“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及其基本内涵”、“全球安全倡议的时代创新”、“全球安全倡议的实践路径”。

    第一部分,章老师围绕“世界怎么了?百年变局的安全困境”展开了讲解,章老师分析了全球治理的“和平赤字”问题,主要体现在世界重大事件(乌克兰冲突、疫情)、地缘政治变化和中美关系变化对全球安全的影响。俄乌冲突与全球疫情影响了全球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问题,中国崛起背景下,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对我国参与全球经贸合作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也构成明显挑战。

    第二部分,章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及其基本内涵”。“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当前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联性空前提升,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新型安全观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内容和最具创新的理念,它有四层含义,即倡导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安全合作与可持续安全,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第三部分,章老师分析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时代创新”。章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全球安全治理的创新,指出新型安全观是国际道义与国家利益的统一,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世界是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没有全人类的安全就不会有任何国家的安全,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全球安全倡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安全新策略,需要凝聚国际共识,传播理念,坚持以发展促安全,以发展保和平,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

    章老师的精彩讲解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会议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如何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安全倡议之间的关系”问题同章老师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章老师还提倡我院学生要“在马言马”,时刻关注最近要召开的二十大,关注最新时政热点,这是作为马院学子的基本素养。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