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态文明理论与区域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  

近日,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生态文明理论与区域实践”研讨会在江南大学行政楼B306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期刊方面专家,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主持。

朱飞对与会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才计划郇庆治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意蕴及其丰富发展”为主题,厘清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来源与形成发展、体系内涵与实践意义,同时分析了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历史任务与战略部署要求,指出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亟需突破攻坚的关键性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才计划王雨辰教授就“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构建”展开讲解,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应有的方法论与价值追求。

主题报告环节,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华杰教授就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探索及其本质特征做出阐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加军教授探讨了与公民环境权益相关的协同保障研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聪聪副教授以“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的公正转型”展开分析;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连冬花副教授基于人文经济学视角对无锡段大运河文化的建设路径展开论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美勤副教授对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生态振兴的逻辑理路展开思考。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嘉宾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朱飞最后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关切,对师生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