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思践悟 强国有我”江南大学积极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新实践”调研活动

编辑: 文/图:张乐 郑丹丹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4-01-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年6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联合开展《2023年“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新实践”暑期调研征文活动》。该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活动开展以来,江南大学学子踊跃参与,评审组经过遴选共评出优秀项目20项,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并于12月1日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迎新晚会暨颁奖典礼上予以表彰。此外,活动的优秀作品还将汇编成册,编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新实践》一书中,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活动中,各团队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的新实践展开调研,重点调研了无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打造美丽无锡、坚定不移发扬人民民主、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市,坚定不移厚植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协调区域发展、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安全等十个方面的重大发展成就。

在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来自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梅里共富追梦人”团队走进无锡梅村,深入基层、走近街道,借助以小窥大、见微知著的方式,对梅里古都、梅里遗址博物馆与梅村二胡产业园进行考察调研,探究无锡梅村为推进共同富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所获得的显著成就,从而更为深入地理解无锡坚定不移地促进共同富裕的工作决心以及战略规划。新时代的无锡梅村以文化产业新生促经济发展、以创新文旅路线提升发展水平、以文化遗产传承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擘画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蓝图。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达城市,无锡市一直以来都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无锡建设为统揽,积极开展各项绿色发展实践,致力于打造美丽的城市环境和绿色发展的经济体系。在坚定不移打造美丽无锡方面,来自江南大学商学院的调研小组通过网上问卷征集、实地考察拍照与采访当地居民三种方式进行研究,调查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无锡的相关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无锡市政府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多个方面展现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努力。

时代发展,带来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如何平衡现代化进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是当下城市所需要面对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来自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的调研团队立足于现代化发展趋势,结合运河非遗传承状况,围绕“锡绣”和“锡剧”展开调研,深入了解无锡运河非遗传承中所体现的文化自信建设工作,分析无锡运河文化建设心理,展现无锡文化建设成果,突出无锡市现代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发展并举的和谐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新实践”暑期调研征文活动为切入点,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全力战胜前进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为新时代发展进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青春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