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编辑:文:王帝赐 图:崔艳 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4日下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我院启贤报告厅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院长刘焕明,副院长徐玉生、侯勇、潘加军,教师代表万长松教授,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开学典礼由副院长潘加军主持。

典礼在全体师生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首先,刘焕明院长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对2022级全体新生提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青年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要把个人目标定位与国家发展特别是中国梦的实现有机结合起来,以饱满精神和斗志意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二是要牢记使命,践行马院人的责任担当!作为江大马院人,应坚守江南大学“笃学求是、尚德新民”的治学理念,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武装头脑,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绩。三是要脚踏实地,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才是青年挥洒青春的正确途径。中国青年过去、现在、未来终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因此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其次,教师代表万长松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全体新生提出五点期望与要求:一是责任。未来由自己创造,自己是命运的主宰。同学们在志存高远的同时必须持之以恒,并对家人、工作、社会和国家负责。一个成熟而成功的人一定是有担当的人。二是自律。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由被管理变成了自我管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和自我约束,绝不可随心所欲、无所顾忌。三是规划。尽早去了解专业学习内容,未来发展方向和所需技能等等,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每门课程都与毕业直接挂钩,一定不要轻视任何一门课程。四是求学。大学与中学在教学方式、专业内容等方面有很大区别,希望同学们在提高听课效率的同时,更应学习、感悟老师传递的思想和方法,培养自学技能。五是收获。大学是连接社会与学习的重要桥梁,要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培养和锻炼自身的社交、协作、组织等能力,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丰富自己的学生生活。

再次,2022级博士研究生马素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在长期工作之后仍然决定继续求学的他认为,读博不仅是一个通往更广阔世界的桥梁,同时也是一场既浪漫又有意义的人生修行。本着“在马学马、在马言马”的精神,马同学分享了自身感悟与大家共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马不停蹄,日拱一卒。学术科研作为一场具有高风险投入的持久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加持,也需要有苦行僧般的自律。求学之路要坚持不懈、马不停蹄。保持奋进的姿态,做到一马当先,舍我其谁。作为学院第一届博士生,必须要起好头、当好榜样,努力实现“开门红”。同马院成长,为马院争光,就必须潜心探索,孜孜以求。要保持同行的状态,做到万马奔腾,携手共进。读博是一场持久战,孤军奋战难免一叶障目,要寻找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作为未来的学术共同体,大家要守望相助,共同发展。随后,本科新生代表2022级阮佳伟同学也表达了对未来在江大马院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展现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做伟大理想追梦人、伟大事业主力军的决心和斗志。

最后,全体党员和团员分别佩戴党员徽章、团员徽章。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师生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在新学期,全体师生定会齐心协力,开启新期望,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篇章。我们相信,马院会在我们共同奋斗努力之下迎来更辉煌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