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百年辉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文:刘晓彤、侯勇/图:赵宇洁/审核:刘焕明、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26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和意识形态研究所、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重大委托专项课题组、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联合主办的“百年辉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邱耕田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顾钰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红亮院长、《北京大学学报》刘曙光主编、《天津社会科学》赵景来主编、《浙江学刊》田明孝主编、《江海学刊》韩璞庚主编、《光明日报》张颖天编辑、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教授以及其他相关高校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理论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朱庆葆教授回顾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历程。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深刻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力量。他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衷心感谢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江南大学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王炳林教授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他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因素,必须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突破、新业绩、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引,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研究置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抓住了根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民族复兴的一个根本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民族复兴的一个征程。

邱耕田教授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蕴含的强大政党逻辑。他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切相关,中国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前提下,从动态的角度出发,辩证把握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发展与人民的关系、发展与世界的关系,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强大领导力与执行力。

主题发言阶段,《江海学刊》韩璞庚主编指出,社科综合类学术期刊是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要适时加强对优秀理论成果的推介,提高优秀理论成果的影响力。《北京大学学报》刘曙光主编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悠久的民族历史,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不断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以理论自信推进学术自信。《天津社会科学》赵景来主编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确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浙江学刊》田明孝主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要进行严谨的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解读,跳脱出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窠臼,力求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发展,赋予马克思主义以丰富的时代内涵。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对国内具有显著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将会深刻影响世界的发展进程,要着重挖掘并加强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意义的具体内容,彰显出独特的民族风范。中央党校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唐爱军副教授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一种新的文明类型,其本质上是文明逻辑的体现。其他教师代表也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详尽阐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究的见解与观点,丰富与充实了这一研究。

闭幕式阶段,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对会议发言作了点评与学术总结。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南大学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贡献“江南”力量。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致辞

王炳林教授致辞

邱耕田教授致辞

研讨会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