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行走的思政课”系列专题授课活动走进山联村

编辑:文:吴修虎、陈静、范静/图:赵宇洁/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1日下午,由无锡市委宣传部主办、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行走的思政课”第三场专题授课活动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联村举行。活动现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授课,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方向的部分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和理论社团马鼋学会骨干参加了课程学习。本次专题授课活动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朱虹进行山联村党建文化的现场宣讲。

在现场授课过程中,侯勇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山联村村容村貌,并深入田野之中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思政教学。侯教授通过引用有关菊花的古诗词引出乡村振兴话题,指出以特色产业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密切联系;接着侯教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来进一步深化同学们的理论基础,他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是当下我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署,同时也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乡村振兴应在现实问题导向下围绕“为了谁、依靠谁、谁评价、成果由谁共享”而聚力发力。最后,研究生会刘晓彤和张任同学围绕乡村振兴相关话题与侯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晓彤同学以“农村拆迁中农民惰性增加”的问题向侯教授请教,侯教授针对这一提问从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带动良好乡风的形成,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有机统一方面作出了详细解答。张任同学针对“农村空心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侯教授从“区域发展”和“建立激励机制”的角度进行了解答。

随后,全体师生来到山联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建文化馆,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的带领下,走进金色山联、回顾党建历程、重温入党初心。朱虹书记为同学们详细解说了“知党爱党颂党”、“聚心聚智聚力”、“引领引导引路”三个主题展背后的故事,并以自己扎根基层、为建设山联村献智献力、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亲切问候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敢想敢干敢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是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和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行走的思政课”第三场“乡村振兴“专题学习活动,我院青年研究生必将更加认可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成就,深化掌握党的“三农”问题方针政策理念,深入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进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近年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青年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性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