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文:刘坤/图:林豪庭/审核:李凤梅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为迎接党的一百周年诞辰,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4月9日,马院师生一行赴江苏常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4月9日上午,我们开启了参观学习第一站,前往常州大学红馆。常州大学红馆以“红色融入·铸魂育人”为陈列主题,涵盖“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三个部分九个单元,凸显了常州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立场,展示了以红色文化育人的累累硕果。最后,同学们观看并学习了常州大学校史纪录片。

随后,我们来到了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坐落在句容茅山脚下的新四军纪念馆,以翔实的史料和多样的形式,精彩呈现了以茅山为中心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突显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业绩和光辉形象。在纪念馆里,大家认真聆听讲解,相互探讨交流。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一段段生动的文字解说,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历史,让人刻骨铭心。

4月9日下午,我们对金坛仙姑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参观学习。坐落在金坛茅山脚下的仙姑村,村如其名,这里青山绿水,风景怡人,宛如仙境。踏着时代的步伐,早年穷困的仙姑村,现在已成为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农家乐专业村,住有仙姑饭店,吃有仙姑菜系,处处都有仙姑的印记,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仙姑村“福地仙居、人间烟火”的魅力。

最后,我们参观了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碑。镇江句容茅山,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地方,在茅山的山脚下,建有一座高达36米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在此,我们聆听了在纪念碑的广场上燃放炮竹,随即空中传来的嘹亮的军号声,强化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行走的梦想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深度融合,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感受生活、感受社会、感受自然。同学们也将把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力量化作努力学习的动力,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用不懈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