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校友云端思政课”拓展大思政课教学实践

编辑:文图:窦新华 审核:侯勇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前阵,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开门办思政课、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入先进模范、优秀校友、优秀青年教师等社会力量,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就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探索“校友云端思政课”深化大思政教育教学。主讲教师利用多方校友资源,主动联系邀约,精心设计教学,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朋辈群体榜样教育和自我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同上一堂思政课”实践品牌,努力“讲活”思政课,创新大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选好人,领好航。“谁来讲”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前提。按照《方案》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就需要突出思政课教学的引领导向。学院积极整合先进模范进课堂,秉持4种理念进行邀约,分别是:突出思想引领,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德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杜聪等;突出价值引领,如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万芊等;突出专业引领,如针对音乐专业学生邀请台湾辅仁大学声乐表演专业博士卓琳、无锡音乐家协会会员肖斯塔等;突出朋辈引领,邀请优秀在校生等。

选好题,解好题。“讲什么”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关键。按照《方案》要求,要“加强对学生思想、心理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这就需要突出思政课教学的问题导向。 学院以教材为核心,以学生关切为重点,设计分享主题。如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部分教学要求,设计分享主题“如果重回大一,我将这样过”,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结合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设计分享主题“我所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引导学生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备好课,把好关。“怎么讲”,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难点。按照《方案》要求,“要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就需要突出思政课教学的政治导向。学院党委重点把好2个环节,分别是:在“备课”环节,任课教师与分享嘉宾在课前就主讲内容进行交流,明确课程要求及价值导向;在“授课”环节,任课教师全程参与并适度参与互动,保证教学效果。

上好课,筑好魂。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讲活思政课”的关键。教学的主体不仅有教师,还有学生。学院在教学设计中,鼓励“翻转课堂式教学”。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教学环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预先学习,课堂上通过PPT方式展示学习成果。教师通过组织现场讨论和点评,让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同上一堂思政课”,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学生广泛欢迎,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是对整合社会力量上好思政课的一项有益探索,后续将在进一步在长效机制建设、保障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邀请函范例

嘉宾简介范例

分享嘉宾与学生互动

学生进行小组成果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