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原课”集体备课会

编辑:文:郭林昊 图:郭林昊 审核:顾益、侯勇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0月31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体备课会在学院B117教室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集体备课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研讨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顾益副教授主持,教研部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陈永杰教授对唯物史观部分的教学重难点做解析,第二部分由冯皓副教授和顾益副教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入做讲解和教学展示。

陈永杰教授围绕教学和教材中有关“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物质生产方式在社会存在和发展中的作用”等进行了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的解析,对讲课中需要深入阐释的部分,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其他老师展开进一步讨论。陈永杰教授指出要多在课堂上讲原理、原著,把相关知识点讲透讲深。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研讨,冯皓副教授首先对二十大报告中必须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党中央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曾多次组织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的集体学习。随后,冯皓老师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教材各个章节中知识点的对应情况进行了对照展示,并通过具体案例来说明,如何通过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大学生头脑,担负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其次,顾益副教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做了补充探讨,并通过具体案例指出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堂阐释,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以学生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随后的讨论中,教研部的老师一致们认为通过本次备课会的集体学习和探讨,能够更好地在接下来的课堂和实践教学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关闭